下午我家老大跟我聊到婚姻這件事

他說

因為社會的變化太快

教育程度差的人就很早結婚

小孩的家庭教育相對比較弱

反之則是很晚結婚

要擔心的可能是小孩的健康或代溝

 

 

阿彬跟雅惠現在有三個小孩

最大的念幼稚園大班

雅惠還比我小一歲

阿彬跟陳姊姊一樣大

陳老大最大的女兒17歲

他才剛過41歲生日

 

早婚這件事已經超出我的想像範圍

除了年齡條件快逼近邊緣

受教過程的潛移默化影響最多

陳媽媽是早婚俱樂部的一員

對他而言

他有足夠的體力掙銀子跟養育下一代

但他犧牲年輕人去開發創造的機會跟玩樂自由

而陳媽媽的教育程度跟個性也給陳家每一場可能爆發的戰爭種下因子

 

結婚這件事總有很多叫人搖頭擺腦的疑惑

什麼時候結婚最好

到底要不要結婚

 

以前有個同事說過

結婚需要的是衝動

而實際情況多是

結婚需要已著床的受精卵

 

影響結婚的因素那麼多

造成離婚的因素也很多

但是很多人還是沒結婚

很多人還在考慮要不要離婚

 

站在基隆陳同學本人的角度

婚姻這裡頭似乎不該有教育跟年齡這兩個條件

相同地這兩個條件不會去影響家教

所以父母的教育程度對下一代會有影響這句話我無法認同

我認同的是

父母對人生與對未來的價值觀

 

因為孩子是看著父母成長而成長

而父母對未來的觀點就是對孩子的觀點(要不然怎麼叫下一代)

無法成熟獨立的孩子往往伴隨一對社會歷練不足的父母

教育影響經濟 

貧窮夫妻百事哀

但貧窮夫妻的下一代卻能比富家千金/少爺更能承受現實壓力

 

我不是要去捧那些藍領階級的家庭

也不是要貶金字塔頂端的族群

即使活在財富情況小康的家庭中

我衷心感謝拉拔我的陳爸爸與陳媽媽

 

但我也要求自己

remind myself everytime

 

教育程度與經濟狀況絕對不適合做為判定個人價值的工具

如果真有人這麼做了

我只能說我們不同路不同國請你不要跟我說話

 

至於教育程度與經濟狀況能不能是婚姻的基礎門檻

陳同學的既有立場已表明

其他的空間留給他人想像

 

 

 

 

 

 

要深入請提著酒跟南機場好吃雞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